本文主要介绍的是在基于深度学习的推荐系统中设计一个Personalized Attention结构使得深度神经网络可以有效地把握住:同一个用户对不同文章题目的关注点、同一个word在不同文章题目(或者说不同语境下)中的重要程度。基于此,文章所介绍的方法设计了news-level、word-level两种级别的Personalized Attention。

Motivation

  1. 不是所有某一用户点击的新闻,都能反映该用户的偏好;
  2. 同一篇新闻标题,不同的用户的关注程度是不同的,比如对于一篇体育报道,爱好体育的人就喜欢看,不爱好体育的人就不会感兴趣;
  3. 在一篇新闻标题中,不同的单词对于学习该新闻的表示的贡献是不同的,比如“Crazy Cleaning Tips That Actually Work”这个标题中,’Crazy’这个单词的信息量就很大,而’That’的信息量就不如’Crazy’;
  4. 在一篇新闻标题中,对于学习不同的用户的偏好,不同的单词所带来的贡献是不同的,比如“Crazy Cleaning Tips That Actually Work”这个标题,用户一可能更关注“Crazy”,而用户二可能更关注”Actually Work”这个词,因此不同的用户在看同一篇文章题目时关注点会存在差异,每个单词对不同的用户影响力是不同的;

因此,基于以上这几个原因,作者提出了他的观点:对不同用户要进行个性化的处理;对于同一个用户来说,每个单词也要进行个性化的处理。

原文:Therefore, modeling the different informativeness of words and news for different users may be useful for learning better representations of users for accurate news recommendation.

这样一来,每个用户之间是不同的,每个单词对于每个用户来说的对用户表征的影响程度也是不同的。

Approach

figure1

分为3个部分:News Encoder、User Encoder、Click Predictor。

News Encoder

User Encoder

Click Predictor

Experiment